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

作者:来源:502 时间:2013-02-27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共计18周(2013年3月4日至2013年7月5日),3月2日教师报到,3月2日、3日学生报到注册,3月4日正式上课。

    本学期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高教30条”),以合格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推进专业群规划建设、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行,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如下:

一、务实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教学工作

    按照校党委《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三结合,把学习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具体措施、指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一是将十八大精神学习与贯彻落实“高教30条”结合起来。“高教30条”为高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指明了政策和思路。各单位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具体举措和要求,着力思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育人等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指导单位自身建设。二是将十八大精神学习与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要求,明确人员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开展“评估整改年”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阶段有序推进。要加强管理制度、规范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将十八大精神学习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倡导务实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关注师生工作学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加以解决,细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实实在在做事、干事。

    本学期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论坛为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明确内涵式发展的内在含义,研讨制定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意见,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教学工作的发展思路,配合学校做好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会的各项准备,确保会议顺利召开。

二、开展专业群规划建设,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专业规划,进一步明确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本学期组织开展专业群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一是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情况的调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累经验、扩展思路。二是组织开展院系间的交流研讨,着力挖掘专业交叉点,强化专业融合。各单位应结合自身专业建设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好专业群规划调研和建议工作。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制定专业群规划实施方案并逐步落实。

结合教育部2012版新专业目录和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修订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一是按照教育部2012版本科专业目录,完成我校所有备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研讨,依据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进一步完善通识课程的分类体系和管理办法,切实有效地发挥通识课程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第二课堂活动方案。各院系要结合专家反馈意见,组织研讨,对2012版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确保修订工作顺利完成。

三、完善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做好教学改革工作

    深化质量工程项目管理改革。在原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基础上,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简称“本科教学工程”),完善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启动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的遴选建设工作,拟定项目遴选审批管理办法,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切实有效的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示范引领效应。加强对原有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加大原有特色专业建设点的政策扶持力度,开展专项建设,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继续推进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培育工作,使校级特色专业达到15个左右,开展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遴选工作,争取2-3项省级建设项目;落实政策支持,继续开展院系重点课程(群)建设工作,每个院系完成一个专业重点课程(群)的建设任务;开展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遴选工作,力争1门达到省级精品课程共享课标准;开展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遴选,力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继续做好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力争1个省级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力争1项国家级项目。

    依据新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做好校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遴选,启动校内重点项目的遴选工作,提升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层次和水平,争取4-5项省级立项。力争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各单位要将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纳入日常管理,依据学校管理办法,制定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加强对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加大自主项目的培育管理,提高项目预研的水平。

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

    本学期继续选拔教师外派访学和课程进修,研究确定“双师型”教师培养的具体办法并加以推进。完善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考核办法,加强过程培养、管理力度,做好本年度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工作。加强对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第四届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各教学单位要对照评选条件,按照评选程序,做好本单位参评教师推荐工作。

五、深化两级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转变校级教学管理职能,从原来以事务性管理为主向加强监控督查、引导服务职能转变,通过梳理优化教学管理流程,强化院(系、部、中心)管理的主体作用,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针对各项教学管理事务,进一步明确两级管理职责和质量控制标准,优化管理流程。各院系要配合学校加强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程序。二是拓展信息收集的渠道,提高信息收集的质量,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搜集整理机制。加强对校外实践教学监控,定期走访带队教师,聘请实习实训单位的相关人员作为实习监控员,切实保障校外实践教学的效果;三是加大对学生学习的监控力度,把学生纳入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之中,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四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管理与培训工作。

六、实践教学工作

    完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各院系依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实践教学计划,修订完善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大纲)、考核评价办法,组织人员开展实验教学讲义的编写工作,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需要,启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强化对毕业论文(设计)各主要环节监管,建立毕业论文(设计)防抄袭检测系统,加大对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审核管理力度。

    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按照“合作育人、合作研发、合作办学、合作发展”的标准,密切合作关系,拓展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做好3-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力争1-2个达到省级标准。完善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优化经费管理流程。组织开展2013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论证工作。

    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201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针对专家反馈的问题要重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对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2013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含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过程管理,着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

七、毕业生工作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2013届毕业生工作。按学校要求,对毕业生工作周密安排,做好毕业生毕业、学位资格审核工作,按时上报。集中办理离校手续、移交档案、清理财产、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八、其他工作

    1.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申报工作。电子信息工程、社会体育、美术学等3个本科专业本学期将接受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评审,相关院系要认真组织撰写有关申报材料,做好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申报工作。

    2.学科竞赛、等级考(测)试工作。继续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举办校级竞赛活动,各承办单位要做好竞赛宣传、组织报名、考试与奖项评选等工作;精心组织,确保“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测试”等专项考试顺利实施。

    3.“专升本”选拔推荐工作。做好2013年“专升本”选拔推荐工作,相关院系要制定推荐选拔细则、严格程序、公开公平的做好推荐选拔工作,切实保证推荐选拔质量。

    4.组织好其他日常工作,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