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来源:502 时间:2015-08-27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共计19周(2015年9月7日至2016年1月16日),9月4日教师报到,9月5日、6日为老生、专升本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时间,9月7日(星期一)正式上课。9月12日至13日为普通本、专科新生和对口升学新生入学报到时间,9月14日至9月30日新生军训,10月8日开始上课。
    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是在充分调研研讨的基础上,全面配合学校做好“十三五”规划工作,重点做好专业建设规划工作。以学科专业群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依照学校转型发展工作要求,落实两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
    本学期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专题研讨,传达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研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内涵,结合单位工作抓落实。要全面梳理单位在专业发展、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排查本单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澄清家底,剖析现状,整改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重点开展质量标准、工作程序及考核办法等方面的研制完善工作,提高院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要求,确定本单位学科、专业的发展定位。进一步细化专业服务领域和人才培养岗位群定位,确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切实做好“十三五”学科、专业规划工作。在此基础上,规划制定单位实验、师资等建设方案。
    二、推进两级管理,深化教学管理改革
    着力推进两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院系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改革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由学校组织,院系配合的管理思路为院系日常建设,学校重点扶持的管理思路,推进院系建设改革工作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管理、运行监控管理、分析评价工作规范和标准,推进事务管理工作中心下移;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完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建立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本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据两级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完善校、院系两级管理事务的工作目标、质量标准、工作程序、监督监控及评价分析的具体办法,启动教学管理工作手册的编制工作,作为校、院系两级管理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工作;二是完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依据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开展2015年度教学工作业绩年度考核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任务计划编制工作规范,启动2016年度教学单位年度工作任务计划书的编制工作。
    三、全面开展课程建设,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有效抓手,本学期将全面启动课程建设工作。各单位要依照专业群服务面向领域,紧紧围绕核心岗位群,加大对核心课程建设的扶持力度,全力打造课程教学团队、配置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平台,脚踏实地做好专业群内核心课程建设工作。开展核心通识选修课的遴选和建设工作,继续培育一批校内核心通识选修课,以网络通选课作为补充,构建完善的校内通识课体系。加大对慕课建设的投入,培养课程制作团队、建设课程平台,通过慕课形式推广优秀课程。
    四、继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本学期重点开展实践教学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理顺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着力做好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实践教学效果的提升。提高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质量,遴选和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校外实习基地,深刻把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内涵实质,结合专业定位和院系实际,重点加强与行业协会和高端企业的沟通合作,切实有效地推进校企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对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见习工作的全过程监控,实现校外实践环节和集中实践环节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继续加大设计型、综合型实验课程的设置比例,在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五、推进本科教学工程与教学改革工作
    根据《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平学院行〔2013〕73号)文件精神,本学期将继续开展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项目遴选和验收工作,做好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做好校内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遴选工作。各单位要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纳入日常管理,依据学校管理办法,制定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加强对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加大实践教学方面项目的培育管理。做好年度自编教材立项、评选工作。
    六、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持续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做好日常教学建设和教学运行工作。开展教学副院长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加强教学副院长业务交流。召开教研室工作交流会,推动教研室内部的教学改革和研讨工作。组织教学秘书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队伍工作规范。开展优秀教研室、优秀教学秘书(教务员)评选工作。
    结合教学工作安排,做好2015级新生入学及学籍注册工作,做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的组织工作,继续开展教材评价工作。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