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

作者:来源:502 时间:2017-02-16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本学期共计20周(2017年2月20日至2017年7月9日),2月16日教师报到,2月18日至19日学生报到注册,2月20日正式上课。
    本学期教学工作思路是深刻领会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教学工作会各项要求。以构建特色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统领,以迎评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深化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质量监控,促进专业内涵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为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行,本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如下:
    一、深刻领会党代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要求
    本年度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未来全校将面临示范校验收和审核评估两项阶段性任务。为确保三项任务顺利完成,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学工作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一是深刻领会第三次党代会的内涵实质,大力宣传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结合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做好本单位发展规划。二是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结合专业特点,深入研讨学习,加强问题研究,确立本单位改革思路。三是要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统领,围绕“专业入行、能力提升、双创深化”三大主题,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及创新创业教育四项改革与创新,开展特色专业群、特色科技竞赛项目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模块化产教合作育人机制,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合理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此,各单位要制订学习研讨计划,组织单位人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开展要与单位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定工作结合,要与单位年度教学任务计划结合,要与教研室活动结合,切实提高学习研讨活动的实效性。为确保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将组织开展教学工作会宣讲工作,并对各单位活动情况进行督查。
    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工作
    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目标,全面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专业入行、能力提升、双创深化”三大主题,以OBE教育模式为参考,依据六大学科专业群特点,建立各具特色的模块化产教合作育人培养方案。为确保修订工作顺利开展,各学院要成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具体负责本单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工作组要有一定数量的行业专家和高校专家。各通识课承担单位要成立通识课方案修订工作组,开展通识课方案研讨、制定和审核工作。
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一是修订完善学科专业群建设方案,启动特色优势专业群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各专业群核心骨干专业特色建设,打造专业优势,发挥核心骨干专业对专业群的核心支撑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专业调整机制,搭建内部教学状态数据库系统,建立常态化教学状态采集机制,为专业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制定本年度专业调整方案,完成2017年新专业申报及评审工作。继续做好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遴选培育工作。
    三、强化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推进教学建设工作
    坚持校本导向、问题导向,以项目为载体,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建设成效。实施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工程,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库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招标制度,在此基础上,遴选培育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过程监控,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水平,逐步建立学院、学校、省、国家四级项目培育体系,实施“逐层推优、立项建设、推广应用”三阶段管理,开展年度目标验收和结项验收两重考核,实现“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水平”的目标,构建“4321”项目管理模式。
    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借鉴OBE教育模式,按照“预设学习目标-实现目标-评价学习产出”的理念,确定课程设计框架和建设标准,通过启动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工程,推进课程建设。本学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课程建设管理,制定课程建设标准,启动课程(群)教学团队备案管理机制,建立课程建设团队工作机制。二是推进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建设,为课内外、校内外教学活动提供平台支撑,开展网络在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引进或开发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课程案例库、综合考核平台和过程化管理等辅助教学系统。培育2-3门优秀网络在线课程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三是开展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各专业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组建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开展校本特色课程、行业课程建设。鼓励以课程置换的方式引进行业课程,启动自编教材(讲义)申报工作。
    各教学单位要系统规划年度教学建设工作,编制年度教学建设任务计划书,有序推进单位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是十三五专业建设的核心任务,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要注重将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与课程建设工作同步推进,促进课程建设水平的提高。
    四、推动教学管理机制创新,完善制度保障
    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是实现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围绕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着力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产出为中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紧抓产教合作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化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瓶颈,逐步完善管理体制,修订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流程,细化管理标准,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保障。本学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修订完善《平顶山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办法》,开展专业带头人、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和培训工作,排查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基层教学组织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切实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提高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依据模块化人才培养要求,修订完善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制定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实施细则。三是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改革。建立学分银行,改变学生选课、课程免(重)修、休学等学分认定条件,修订学籍管理制度和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建立适应学生创新创业的学籍管理制度。推进各专业构建基于能力的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推进形成性学习评价,为学生主动学习、创新创业提供制度保障。四要构建校企合作育人的管理运行机制,完善双导师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校企联合教学团队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行业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五是进一步完善教学运行简报制度,完善教学监控指标体系,完善评价办法和改进机制,发挥其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
    本学期学校将继续推进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目标管理,各教学单位要配合学校开展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将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建设纳入年度教学工作任务。
    五、强化过程监控,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2018年下半年我校将迎接河南省本科审核评估,为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要以迎评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学运行监控,严把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期日常工作,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迎评氛围。一是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结合评估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宣讲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单位教风学风的转变。二是加强对教学主要环节的监控力度,在做好课堂教学监控的基础上,加大对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的监控力度,强化三级听课制度,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三是严格执行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职责。四是发挥老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团队整体教风提升。五是进一步严肃教学纪律,明确奖惩办法,对出现教学违纪情况,要及时处理。同时,为配合迎评工作要求,本学期学校将对各教学运行环节进行不定期抽查,及时处理通报各类问题。组织开展教学单位教学档案规范化检查,对试卷、毕业论文、成绩等关键教学档案开展专项普查。
    六、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强力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一是以实践教学网络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制定实验教学工作标准和监控指标体系,完善数据采集及审核机制,重点加强对各专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及各专业实验室利用率等重要指标项的监控工作,有效促进实验教学的常态化质量监控和质量提升。二是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制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规范基地容量,建设完善基地管理队伍,完善基地运行监控机制,重点加强实习基地利用率,实习基地目标任务开展,实习过程管理,实习结果评价等关键指标项监控评价工作,完善校外基地运行经费标准,切实发挥基地育人功能。启动校企合作育人示范项目遴选工作,以点带面,提升校企合作育人的层次和质量。三是持续推进第二课堂体系建设,启动特色科技竞赛项目培育工程,加大对特色科技竞赛项目、平台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功能。四是研讨推进行业学院教学建设工作,制定行业学院教学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
    各教学单位要从迎评的高度重视本学期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类实践教学计划、运行和评价管理,规范管理,强化过程监控,提高教学质量。要重点做好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监管力度,做好论文防抄袭检测制度的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学校将组织开展毕业论文工作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院和指导教师进行通报。加强2017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含教师教育类专业教育实习)管理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过程管理,着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对教育实习及其他专业自主安排的实习要强化过程管理,督促实习任务有效落实,完善实习过程监控,保障实习质量与效果。
    七、毕业生工作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2017届毕业生工作。各学院要按学校要求,对毕业生工作周密安排,做好毕业生学历、学位资格审核工作,按时上报。集中办理离校手续、移交档案、清理财产、发放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等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八、其他工作
    (一)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申报工作。相关学院要认真组织撰写有关申报材料,做好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申报工作。
    (二)做好2017年“专升本”报名推荐工作。相关学院要根据省教育厅“专升本”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学生宣传动员和组织报名工作。
    (三)做好2016级本科生双学位教育宣传及报名工作。
    (四)做好公共艺术评估整改专项工作。
    结合教学工作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测试等专项考试顺利实施,组织好其他日常工作,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017年2月14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