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就《平顶山学院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答师生问

作者:来源: 时间:2020-02-06


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蔓延,同时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学校制定了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现教务处针对实施方案教学安排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希望老师与同学们在阅读后,可以对学校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充分了解,全力配合国家疫情安排,为疫情控制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1.学校什么时候开学?

2020年春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请同学们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耐心等候学校的正式通知。

2.学校延期开学,我们怎么上课?网上授课吗?

是的。学生上课时间按原计划执行,延迟开学期间通过网络实施教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及技术手段,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不因疫情发生而搁置,“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3.网络教学具体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呢?

学校已建超星泛雅辅助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http://pdsu.fanya.chaoxing.com/portal)。平台支持教师利用速课(微视频)及超星资源迅速完成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直播教学等,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工作。使用其他网络教学平台须在教务处备案。网络主要教学方式有:

1)在线自主学习:此模式适用于课程资源已建设并运行2轮次或引进优质资源情况。学生在线学习课程,教师对学生辅导答疑。

2)混合式教学:适合课程资源在建情况,教师将资源推送至学生,组织线上答疑、作业批阅、师生交互等开展线上教学,线下讨论、学习等。

3)网络直播:适合网络未建设课程资源的情况。教师通过电脑或手机开展直播教学,直播结束后可选择允许回看,学生可以反复观看。同时在线上班级组织教学活动

提醒:本学期全国各类学校都实施网络教学,网络承载压力比较大,直播可能会出现卡顿现象,建议教师先做好视音频资料上传,让学生提前看,上课时间组织辅导答疑。

4.实施网络授课,教师要提前做好那些准备工作?

教师首先在超星泛雅辅助平台上建课,建立线上教学班级,熟悉网络教学技能、模拟网络授课。学校和教学单位会组织相关培训,教师务必参加。建课、网络直播、速课等相关培训材料上传到超星泛雅平台,教师可自行下载观看,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咨询单位网络授课骨干。

5.实施网络授课,学生要提前做好那些准备工作?

学生要于2月10日前完成超星尔雅平台注册工作。

电脑端注册:登录超星尔雅平台(电脑端访问网址:http://pdsu.fanya.chaoxing.com)初次登录方式:点击“登录”按钮,输入账号(学号)和初始密码(123456)登录。登录后请绑定手机号并修改密码。再次登录时,电脑端、学习通均可使用该手机号和密码登录。

学习通APP注册:手机上下载并安装学习通APP,初次登录者:点击右下方的“我”进入“登录”页面,选择“新用户注册”,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并设置自己的密码,然后填写学校名称、输入自己的学号、姓名进行信息验证(注意:信息验证一定不可跳过,学校名称若是“平顶山学院”,必须写全称,不能使用简写或具体到学院)

6.本学期学生上课时间?

本学期2月17号正式上课,按课表安排时间上课,若有调整,及时通知,学生及时关注学习通、喜鹊平台相关通知。

7.学生在家需要准备什么设备或资料?

线上授课需要学生具备笔记本电脑一台或者智能手机一部,需要提前安装好相应的学习软件。具体要求根据授课老师采取的授课方式决定,请事前与授课老师做好沟通。建议准备好做笔记用的本子,根据上课内容做好笔记,方便回顾复习。教学过程中如遇到特殊原因、特殊情况请及时与任课老师、辅导员等及时联系,协商解决。

8.通识选修课怎么选课,怎么学习?

通识选修课于2月5日至2月16日选课,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手机喜鹊儿APP查看选课通知,下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全部为网络课程。同学们选课结束后,学校与课程所在平台对接,将选课数据导入平台,学生在2月21日登录相应平台开始学习。

9.实验课程、实践教学、毕业生实训实习学校是怎么安排的?

1)实验课。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条件或能够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实施教学的实验课程,可采用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不具备条件的实验课顺延至学生返校后组织教学。具体安排由开课学院通知学生。

2)技能课。凡非必须在实训室(或实验室)开展的技能课程,均采用网络指导方式进行。

3)实习课。实习活动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已经外出实习的学生,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的联系,及时汇报实习动态。

4)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依托实践教学平台及其他信息技术开展,答辩、评审等可通过视频、音频、电话等方式组织。

10.我是学生,若我受疫情影响较大,无法返校,我该怎么办?

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应在属地加强自学,并积极与同学和老师取得联系,尽量补齐所缺课程内容。

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等联系,说明情况。各教学单位要安排辅导员和任课教师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11.我是老师,若我受疫情影响较大,无法返校,我的课应该怎么办?

滞留疫区,但身体健康,也可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继续进行授课。各教学单位会对本学期开设课程提前排查,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如有滞留疫区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相关教学单位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课程组成员承接相应教学任务,确保2月17日前,所有教学单位根据原定教学任务,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12.教材没有发放的情况下如何解决教与学的问题?

教师可利用以往学期的教材备课,同时将教材内容拍照上传作为资源供学生学习。教师可以自行登录出版社网站查询相关资源,如搜索不到相关信息,可以使用以下联系方式联系相关人员:

出版社

联系人

微信号

联系电话

备注

清华大学出版社

张文春

wxid_0979489795022

13633802529


北京大学出版社

任占军

renzhanjun123

18603811932


高等教育出版社

蒋与松

高梦

henanjiangys

shoujiM1058

15890195001

15890195007

①数学、化学:李永浩 15890195008

②物理、电、计算机:陈星 18539903807

③机械、力学、土建:吕武建 15890195006

文科和马工程:蒋与松 高梦

科学出版社

贾明睿

wxid_742ouzw2ohbf12

13837185531


化工出版社

李翠翠

lcc_trista

13838199205


人民邮电出版社

上官雷锋

wangzhe200685

13643850331


机械工业出版社

张艳丰

zd115j

13633832310


人民大学出版社

刘广雁

wxid_0rlfwppym2dv21

13137130052


电子工业出版社

许志彬

vo9501

13803999501


人民卫生出版社

秦海霞

srbooks_67003218

13103829597


如果通过上述途径仍未得到解决,请直接致电教务处教材科张老师61636

13.网络授课的话,教师的工作量怎么认定?

对于教师因网络课程建设付出的劳动,在教师工作量认定时,学校根据教师的实际付出给予认定。

14.学籍注册、双学位退选、休学复学、证书补办等一系列的工作什么时候进行?也是网上进行吗?

课程补选:学生于2月14日前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可自行处理课程补退选。个别专业课因选课人数受限不能补选的,学生联系任课教师参加网络学习,选课问题待返校后处理;《公共体育俱乐部二》《大学英语四》两门按项目/模块安排的课程不能补选,学生将未选情况报给所在学院,学生所在学院与课程承担单位沟通,由课程承担单位安排学生参加网络学习,选课问题待返校后再理。

课程补修:学生于2月14日前在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公共下载处下载课程补修申请表,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核,转课程承担单位安排学生参加网络学习,并由课程承担单位将申请表电子版发教务处教务科备案。课程免修与免听待返校后处理。

课程重修:2019年12月已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重修报名工作,各课程承担单位依据学生申请结果,按学号将学生添加至网络课程的教学班中,安排学生网上学习。未按要求报名重修的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暂不安排重修。

学籍异动:原则上学生非因传染性疾病休学本学期复学的,简化复学流程,学生申请,院系同意(可使用聊天记录截图)由教务处办理复学,因传染性疾病休学需复学的必须提供传染病医院证明(电子版)。后续手续开学后补办。其他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学籍异动待返校后处理。

期初补考:待补考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补考工作待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学籍注册、双学位退选、证书补办、教材发放、成绩复查等事宜,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5.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测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笔试)考试怎么安排?

已报名参加2020年3月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学生,请耐心等待、认真复习。学校暂未接到调整考试时间的相关通知,后续如有调整,学校将第一时间通知到学生。

省语委要求暂停普通话测试工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笔试)考试报名时间尚未确定,确定后,学校会第一时间通知,请同学们耐心等待。

学生有其他问题,可通过邮箱咨询教务处:

pdsuzzp@163.com

pdsu7201@163.com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每一位师生都必须知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校教学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顺利运行。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