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 时间:2023-06-05

各校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厅联合沿黄九省(区)教育厅,共同举办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我校组织参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心系黄河魂,共筑中国梦。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师生。

三、作品题材

作品题材须符合大赛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弘扬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一)黄河文化类。围绕黄河流域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社会发展、生态环保等主题创作,讲好“黄河故事”,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有助于儿童了解黄河历史,领略黄河之美,萌发对黄河的热爱、保护之情。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围绕古圣先贤、节日节气、文化习俗、文明成就、传统美德、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主题创作,赋予新时代内涵,融传统文化和品格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儿童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涵养浩然正气,增强民族自豪感。

(三)红色基因类。围绕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等主题创作,追忆往昔,面向当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有助于培育儿童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底蕴。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内容主题鲜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富有教育意义,引领儿童健康成长。符合儿童年龄特点,关注儿童的身心发展,以儿童的视角和心理为出发点,适应儿童发展水平和阅读需求。故事类作品应能完整诠释主题内容,通过情节、概念、角色、场景等烘托氛围,充满童趣和想象力,且与文字结合紧密,符合图画书编排形式。知识类作品的图文应确保准确无误,符合国家现有相关标准及规范。

(二)作品提倡多元化创作形式,包括平面作品和非平面作品。整体视觉效果具有东方艺术美感,给儿童提供良好阅读体验和审美启蒙,如水彩画、速写画、木板画、丝网版画、油画、国画、蜡笔画、拼贴画、剪纸画等。非平面作品不得使用半成品材料包。

(三)作品设计完整,有封面、内页、封底,封面标题醒目,不出现作者和单位等信息,总页码不低于16码,按页码顺序上传,平面作品统一开本尺寸为285mm×210mm(A4纸大小),可跨版,横版竖版均可。

(四)作品须为个人或集体原创(不超过3人),一个作者(团队)仅限报送一部作品。参赛作者应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凡因上述问题导致相关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作者承担。

五、时间安排

(一)校内报送时间

教师教育学院负责参赛作品的最终审核和河南省教育厅邮箱报送工作,各单位如有推荐作品,请以学院或部门为单位于2023年8月23日18:00前将参赛作品图片(JPG格式)、附件2、附件3(PDF或WORD格式)等材料电子版以“xx学院+沿黄九省(区)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命名发送至jsjn226@126.com。

非平面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立体、特殊版式、特殊材质的作品)还须提交作品展示视频。

联系人:申洪莹;联系电话:15136469882。

(二)网络申报时间

参赛作者关注“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系统链接。通过“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暨山东省第二届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报送系统”进行网络申报。报送时间为2023年7月-8月。

参赛作者须在系统内提交参赛作品图片(JPG格式)、《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暨山东省第二届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2)、《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暨山东省第二届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原创声明》(附件3)(PDF或WORD格式)。非平面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立体、特殊版式、特殊材质的作品)还须提交作品展示视频。

所有参赛作品除报送“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需同步报送至工作邮箱jsjn226@126.com。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10%,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20%,三等奖数量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30%。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者将优先受邀参加原创儿童图画书展读、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七、其他事项

(一)大赛期间,所有参赛作品不得出版,严禁一稿多投;同一作品不得以不同省市名义上报参赛,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二)本次大赛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归作者所有,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参赛作者同意大赛主办单位使用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息。主办单位拥有对参赛作品复制、宣传、推广的权利。

(三)参赛作者近3年来无侵犯他人著作权等违法行为。

(四)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借大赛名义开展各种商业性活动或搭车搞商业化宣传。

(五)参赛作者关注“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详见附件)

附件:1.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作品申报表

2.沿黄九省(区)原创儿童图画书素材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原创声明


教务处

2023年6月5日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