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 时间:2022-05-03

各相关学院:

为提高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师范技能和专业素养,我校将举办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

一、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我校2023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

三、组织安排

1.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2.初赛由各相关学院自行组织,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制定出详细的方案和细则,认真组织并留档保存。

3.决赛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组织,计划于2022年5月28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分文、理、艺术、学前四组进行,采取现场公开公正选拔的形式;每组分别按10%、20%和30%的比例确定本届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名额。学校将从获奖者中选拔优秀者推荐参加“河南省第二十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

四、推荐名额

各相关学院可根据《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说课课题》(附件1中三个课题选择一个)、《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细则》(附件2),认真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本届比赛。推荐名额根据2023届本单位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6%的比例选拔优秀者(附件3),并认真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4),凡有师范教育专业的学院必须派学生参加;未经初赛的学院不得参加决赛和评奖。

五、比赛内容

(一)比赛学科

1.设语文、数学、英语、化学、地理、体育、音乐、美术等共 10个学科。

2.学前教育组设本科、专科两个小组。

(二)比赛内容及方式

比赛包含说课(微型课)、答辩、才艺展示(中小学组)或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组)3 个环节,满分共 100 分。语文(小学、初中)、数学(小学、初中) 学科采取微型课方式进行比赛, 其他学科采取说课方式进行比赛。

1.说课或微型课。课题按附件1中自定(各学科说课课题可参考附件1)。说课或微型课时间为10—13分钟。说课或微型课环节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同时要求使用板书展现其粉笔字功底。英语学科说课环节要求全英教学。

2,答辩。评委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育理念等方面提问1—2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

3.才艺展示。主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器乐演奏、舞蹈、朗诵、曲艺、绘画等方面的技能、技巧进行展示。时间不超过5 分钟。参赛涉及到的乐器、设备、材料等请自备(钢琴可由学校提供)。

4.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专业)。主要测试毕业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掌握情况,包括简笔画、歌唱、舞蹈以及硬笔书法、语言表达能力等项。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涉及到的乐器、设备、材料等请自备。

5.其他说明:

体育学科以现场作课的形式进行比赛,授课时间(授课的基本部分)为30 分钟。

英语学科说课环节要求全英教学,答辩环节不作要求。

说课或微型课环节未达到规定时间要求的,酌情扣分。

比赛期间严格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教学技能比赛活动。

六、推荐截止日期

各相关学院请于2021年5月20日前把推荐报名表报送给教师教育学院(附件4盖章)。

报送地点:艺术楼A208

联系电话:18737507675

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箱:jsjn226@126.com

附件:1.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说课课题

2. 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评分细则

3.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名额分配

4.平顶山学院第十八届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学生报名表


教务处

2022年5月3日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