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平顶山学院分赛场的通知

作者:来源: 时间:2022-03-28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补充通知》,平顶山学院分赛场比赛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教师教育学院

协办单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二、比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3月31日15:00-18:00

地点:平顶山学院艺术楼A310

三、参赛对象

经校级选拔参加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决赛的学生。

四、比赛要求

比赛按省教育厅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通知要求,采取现场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

1. 比赛内容

比赛包含说课、答辩、才艺展示(小学教育专业)、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组)3个环节,满分共 100 分。评分细则见附件1、2、3。

——说课。参赛选手选取3 个课题中的 1 个课题进行说课展示,时间为 10—13 分钟。说课课题依据附件4:《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课题》进行。

小学教育专业说课要求现场使用板书展现其粉笔字功底。

——答辩。评委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育理念等方面提问1—2 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 3 分钟。

——才艺展示(小学教育专业)。主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器乐演奏、舞蹈、朗诵、曲艺、绘画等方面的技能、技巧进行展示。时间不超过5 分钟。参赛涉及到的乐器、设备、材料等请自备(钢琴可由承办单位提供)。

——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专业)。主要测试毕业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掌握情况,包括简笔画、歌唱、舞蹈以及硬笔书法、语言表达能力等项。本届比赛测试内容为舞蹈,参赛选手从东北秧歌、蒙古族、藏族、傣族、维吾尔族等5 个民族舞种中抽签决定参赛舞种,表演时间不超过 2 分钟,音乐自备。

2.其他说明

(1)说课环节未达到规定时间要求的,酌情扣分。

(2)比赛期间严格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教学技能比赛活动。

(3)本次比赛过程将通过线上方式直播进行展示,供全校师范类学生观摩学习。

五、录像要求

因本次比赛以视频形式上报省教育厅,所以比赛采用全程录像形式进行。

1.录像环境光线充足、安静,选手衣着整洁,文字展示清楚,声音与画面清晰、流畅。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大赛无关的标识等内容。

2.参赛选手说课或微型课视频和才艺展示视频均应为连贯性、一次性的展示,内容不允许剪辑、拼凑,镜头不允许切换,勿添加片头和片尾。(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的录制手段)。

3.视频文件应能在暴风影音等常见媒体播放器上播放,可实现播放、暂停、停止、跳跃等功能。

4.如有学生的镜头,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5.视频文件采用MP4封装格式,分辨率720P以上,每个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000MB,图像清晰稳定,声音和图像须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芳芳

联系电话:18737507675

附件:1.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评分细则(中学组、小学组)

2.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评分细则(学前教育组)

3.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评分细则(学前教育组专业技能展示)

4.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课题

教务处

2022年3月28日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