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平顶山学院2020年“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 时间:2020-09-09

各学院:

为提高学生的金相技能与实验动手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工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校将于2020年9月举办平顶山学院2020年“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教务处

承办: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大赛成立组织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全面负责大赛的组织、宣传、协调、命题、指导、训练、评审、监督检查等工作。

二、报名及比赛时间

1.参赛对象:平顶山学院机械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2018级、2019级全日制学生,正在修习或已经修习过材料类课程,已经修习的成绩在70分或中等等级以上(含本级)。

2.报名方式:请在2020年9月12日22:00之前以个人名义将报名登记表和汇总表发送到邮箱shuangxi881228@126.com。

3.为便于工作开展,报名后请加入平顶山学院金相大赛qq群 648335905,资格审查通过的,将在群内通知。

4.比赛时间:2019年9月26-27日(初定,视报名规模调整)。

三、设备和器材

由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工程材料实验室统一准备比赛相应设备和耗材。金相磨制面的原始表面为电火花线切割加工痕迹,要求选手使用预磨机进行粗磨和细磨。比赛用耗材为:

金相砂纸:W28、W20、W14、W10、W7、W5共6个型号(整张方形)

抛光布:不带背胶的海军呢抛光布

抛光液:氧化铝悬浮液

抛光膏、抛光粉:金刚石抛光膏(粒度W2.5,5 g/支) 和以粒度W2.5氧化铝抛光粉配置的抛光液(浓度40%)

抛光液添加方式:塑料瓶(带喷嘴)手工加注

浸蚀剂:4%硝酸酒精溶液

酒精(分析纯):用塑料瓶灌装无水酒精

其它:显微镜(具有10倍和40倍物镜)、强力吹风机、竹夹、药棉、腐蚀皿等。

四、比赛样品

比赛样品为工业纯铁(退火态,典型组织为铁素体)、20钢(退火态,典型组织为铁素体+珠光体)和球墨铸铁(退火态,典型组织为铁素体+球状石墨),尺寸均为Φ15×18mm,棒料样品端面为未经倒角处理的普通车削加工面,其中一端面倒角并刻有样品编号(选手不得在此面进行磨制),另一端面为未倒角的金相磨制面。

五、评审

比赛的样品端面上有样品编号,评委对每个样品的完成人信息是未知的,以确保评分结果的公平、公正。

比赛成绩经现场评委核实后由评审组长确认发布,任何评委或工作人员不得提前透露有关评审结果。

六、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拟设一等奖前10%或前5名,二等奖前40%,三等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比赛成绩前3名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考虑到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因素,第4-5名设定为替补资格,参与国赛前最低限度的基本训练。

特别规定:往届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可免考核直接取得本届国赛参赛资格,占用前三名名额。

七、比赛流程

1.参赛选手需在开赛前15分钟到达现场签到并抽签定号,然后领取样品并选取金相砂纸;开赛前10分钟尚未到达检录处的选手视为弃权。

2.开赛前5分钟,选手进入赛场,按照所抽号码到自己的工位,提前将砂纸准备好;在工作人员宣布开始后即可开始比赛。

3.选手需在30分钟内对样品的指定端面 (未刻有样品编号的一端) 完成磨制、抛光、腐蚀(棉球擦试)、烘干、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

4.比赛结束前5分钟,工作人员将予以提醒。

5.工作人员宣布比赛结束时,所有选手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将样品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样品贴上标签并装入规定的样品盒。

6.评委按照本规则给出的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八、比赛注意事项

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需遵守以下规定:

1.选手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磨制、抛光及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三部分操作。缺少任何一部分操作都将被扣除相应的操作分。

2.比赛提供若干型号的砂纸供参赛选手选用,选手需在签到处一次性选择、领取砂纸。每位选手最多只能选择6张砂纸。进入比赛现场后,选手不得要求补领或换领砂纸。

3.本次比赛选手只可以对样品以干磨的方式进行粗磨和细磨。

4.抛光布由工作人员在赛前统一安装。每台抛光机均备有盛有水的洗瓶,选手可用洗瓶向抛光盘加水。比赛过程中,如因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抛光布破损,选手可向工作人员申请更换抛光布,但不另行补时(不扣分)。

5.样品经抛光、腐蚀后,需进行清洗烘干后方可使用显微镜观察。显微镜观察前未吹干或湿手操作显微镜均扣除操作分。

6.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补时,并需扣除操作分。

7.选手不得携带任何自备的辅助实验工具(包括手机、耗材、器皿等)进入赛场。

8.选手进入赛场应在自己号码对应的工位操作并使用设备,站错工位并影响、耽误其他选手操作的,由现场评委根据其影响程度扣除操作分。

九、评分标准

比赛采用以下统一的评分标准:

序号

评分项目

要求

类别

得分

1

金相图像 质量

(80分)

组织正确与 组织清晰度(40分)

几乎看不清组织

0 ~ 4

可以辨别部分组织、很不清晰

5 ~ 12

组织可勉强辨别,不够清晰

13 ~ 20

组织正确、组织比较清晰

21 ~ 32

组织正确、组织很清晰

33 ~ 40

划痕 (20分)

低倍粗大划痕3条以上且交叉

0 ~ 5

低倍粗大划痕2条或高倍细划痕数量很多(4 ~ 5个视场可见)

6 ~ 9

低倍粗大划痕1条或高倍细划

痕数量较多(2~ 3个视场可见)

10~ 13

无低倍粗大划痕,高倍细划痕数

量较少(1个视场可见)

14~ 17

无低倍粗大划痕,高倍细划痕数

量很少或没有

18 ~ 20

假象 (20分)

假象较多

0~ 8

假象较少

9~ 14

基本没有假象

15 ~ 20

2

样品表面 质量

(10分)

宏观划痕及 样品清洁程度

(5分)

污迹、坑点、宏观划痕多

0 ~ 1

污迹、坑点、宏观划痕中等

2 ~ 3

污迹、坑点、宏观划痕少或没有

4 ~ 5

观察面平整度(4分)

有明显坡面

0 ~ 2

坡面小基本平整

3

很平整

4

样品磨面倒角(1分)

目测,视倒角质量给分

【标准倒角为(0.5 ~ 1)mm×45°】

0 ~ 1

3

操作规范(10分)

引导学生良好实验习惯

磨制操作

0 ~ 3

抛光及腐蚀操作

0 ~ 4

显微镜操作

0 ~ 3

4

其他规定

l选手在刻有编号的端面上进行磨制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成绩计为零分。

l在工作人员宣布比赛结束后仍未停止操作并离开工位的,样品不再送交评委评分,选手成绩记为零分。

l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申领新样品,每一次总分扣除3分。

十、其他事项

1.比赛期间由学生各自独立完成比赛任务。

2.比赛过程中如发生样品丢失,可以申请领用新样品继续比赛,但不另行延时,且在得分中扣减10分。

3.本届比赛对提前上交样品者不加分,但不能超过规定时间上交样品,逾期上交样品按零分计。

4.比赛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或未能上缴样品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在样品编号一侧磨制,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比赛成绩计为零分。

5.其他未尽事宜,可参考国赛:http://www.mse-cn.com/

6.本规则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1:《平顶山学院2020年“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登记表》

附件2:《平顶山学院2020年“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汇总》


教务处

2020年9月8日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