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来源: 时间:2020-08-31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通知》(教办高〔2020〕177号),扎实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促进设计与产业对接,展现青年设计新力量,我校决定组织参加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本次“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主题为“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

二、组织实施

主办单位:平顶山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三、参赛对象

(一)大赛面向全校全日制在校生,主要包括本科生。倡导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加比赛。

(二)以所在学院为单位报名参赛。

四、赛事内容

本次大赛设立“主赛道”和“专项赛”两个赛道。参赛作品必须符合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同一作品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

(一)主赛道

基于国内工业设计学科发展的前沿趋势,设置A-E 六大参赛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A 数字经济: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3D 打印、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 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B 服务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C 产业装备:注重效率提升和体验友好的设计,包含交通运输、医疗设备、建筑装备、农林装备、军用装备、机械工具、办公设备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D 文化创新: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E 生活智慧:注重功能创新和交互方式的日用产品设计,包括个人防护用品、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F 材料工艺:强调以材料与工艺创新为导向,关注材料与技术创新成果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包括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设计等。

(二)专项赛

专项赛赛道是面向产业的命题赛道。设置G 和 H 两个参赛类别,内容如下:

G 专项赛:面向社会普及大健康理念、大健康知识的服务设计;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医疗急救产品、救援类产品设计等。

H 专项赛:2020 首届“贝欧科之星杯”儿童推车创意设计大赛。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作品的10%、20%和 40%。

六、参赛流程

(一)报名及作品提交(2020年9月14日-2020 年 9 月16日)

1、报名方式

由各学院组织学生参赛,填报大赛报名表和作品汇总表(见附件),每件作品需填报一份报名表,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在该类别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 件。

2、作品提交

作品展板主要由作品名称、设计说明、设计构思草图、产品效果图等构成,尺寸为900mm×1200mm(竖版),jpg 格式,精度 150dpi。文件以“作品参赛学院+作品名称+学生姓名”命名, 文件大小不超过 5M。

曾参加其他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3、报名方式

各参赛学院于9月16日前提交推荐作品展板、报名表和汇总表(报名表和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

联系人:刘泽梅老师,电话:18337503652(短号:63652),E-mail:463181718@qq.com。

地点:艺术楼A312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

附件:1.H 专项赛:2020首届“贝欧科之星杯”儿童推车创意设计大赛

2.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

3.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8月31日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