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17年度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的通知

作者:来源:505 时间:2017-12-05

各教学单位:
    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在教学管理与改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充分发挥优秀教研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习与交流,根据《平顶山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平学院行〔2012〕61号),我校今年继续开展优秀教研室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学校正式设置且运行一年以上的教研室,其中近两年获得优秀教研室称号的教研室不再参评。评选名额为全校教研室总数的10%。
    二、评选条件
    (一)师德师风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教研室成员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忠于职守、团结协作,教研室教风正、研风浓,教研室主任工作务实、勇于创新。
    (二)制度建设
    认真执行学校相关制度;教研室教学、教研、师资培养等方面管理制度完善,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与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与学期工作计划,档案资料齐全。
    (三)教学管理
    制订符合学科、专业、行业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组建团队,规范课程教学;选用、征订优质教材,编写校本教材、行业教材,加强教材建设;参与课程相关实验室和资料室等辅助教学设施建设;加强实验教学、实践教学建设,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落实教学任务,合理安排授课教师;集体备课,拟定高质量教案或讲义;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开展同行评议;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情,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严格考试管理,根据考试大纲(结合题库、试卷库)命题,及时批阅、分析试卷,确保成绩登录无误; 广泛联系企业、行业和社会,组织完成学生学习期间的社会调查任务,指导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四)教学研究与改革
     积极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探讨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交流经验;开展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在教学各环节进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及教学技术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发挥智囊团作用,为我校教育教学提供智力支持;开展课程(群)改革与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成效地开展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翻转课堂等课程(群)建设;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改革项目、教学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所属专业开展专业综合改革及团队建设。
    (五)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安排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赴国内外高校、企业等开展访学、进修与培训;为青年教师指定导师,落实导师制培养工作;配合教学单位对教师任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六)特色建设
    根据学科专业发展与教学单位实际,创造性的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改进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形式与方法,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工作效果。在教研室管理、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凝练特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三、评选程序
     (一)推荐申报。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1个教研室参加评选,认真填报《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推荐表》(附件1)。
    1.教研室自评
    教学单位组织自评小组对申报教研室,依照《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自评表》(附件2)中的评审要素自评,填写自评表。同时需提供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应有封皮、目录、页码等),教研室主任和单位领导在自评表“郑重声明”中签名,加盖公章,以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可信。
    2.陈述汇报
    教研室主任以PPT形式对本教研室相关情况做10分钟陈述。陈述内容包括教研室基本情况、“自评结果”概述、成果展示、教研室特色介绍、今后建设规划等方面(时间另行通知)。
    (二)学校评审。学校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的教研室进行综合考评。
    1.资料核查
    教务处根据各单位报送的《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自评表》及支撑材料对参选教研室进行核查,形成核查报告提交评审委员会。
    2.综合考评
    评审委员会根据教研室主任汇报及教务处核查报告对参选教研室进行综合考评,以投票方式确定入选优秀教研室名单,经学校研究确定优秀教研室。
    (三)公示。对经学校研究确定的优秀教研室予以公示。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参评教研室于12月29日前,将《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推荐表》(一式九份)、《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自评表》(一式九份)、《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申报汇总表》及相关支撑材料(一套),由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203室,同时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 系 人:王洁辉
    联系电话:2657615
    邮 箱:pdsu3615@163.com

    附件1: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推荐表
    附件2: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自评表
    附件3: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支撑材料封皮、目录(参考)
    附件4:平顶山学院优秀教研室评选申报汇总表


2017年12月4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