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新专业申报及专业调整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505 时间:2017-12-13

各学院: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办学特色,促进我校转型发展,根据教育部、河南省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我校专业建设实际,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度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整依据
    依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及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按照学校学科专业群建设规划的布局要求,推进在办专业的调整及新办专业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构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提升我校专业建设的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调整原则
    (一)总量控制原则:全校开办本科专业数量控制在50个左右,开办专科专业数量控制在10个左右。
    (二)集群建设原则:依据服务面向的行业领域,优化调整专业布局,推进专业集群化建设,发挥专业汇聚效应,强化办学特色。
    (三)突出应用原则:坚持以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着力提高我校应用型专业的比例。
    (四)需求导向原则:依据自身定位及行业领域技术升级的需要,鼓励各学院申请开办新专业,为突出在办专业培养特色,支持各学院按特设专业申报新专业。对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行业需求旺盛且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逐步扩大招生规模,限制行业需求不足专业的招生规模,推进专业转型改造。对不符合行业发展要求,建设基础差且社会认可度低的专业逐步停止招生。
    三、具体任务
    (一)各学院在总结本单位在办专业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分析,进一步明确专业的行业定位及人才培养定位,摸清行业技术需求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趋势,研讨制定本单位年度专业结构调整的建议报告。
    (二)各学院应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及行业发展趋势,做好申报新专业的调研论证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普通本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填写新专业申报材料。支持各学院加强在办专业的转型升级,围绕行业定位、人才培养特色,以特设专业方式申报新专业。申报医药类国控专业,应提前做好省卫生厅专家组评审准备工作。
    (三)凡在校生规模低于250人且三年平均第一志愿率低于50%的在办专业,相关学院应提出明确的调整意见,并制定专业转型改造工作方案。对建议停办的专业,应制定专业队伍转型及资源利用的工作方案。
    四、进度安排
    (一)学院论证阶段(2017年12月15日-2018年3月15日)各学院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行业调研,召开本单位内部专业结构调整论证会,于2018年3月15日前,将《教学单位专业结构调整建议报告》(见附件1)及《教学单位专业结构调整意见汇总表》(见附件2)、《教学单位校级专家推荐表》(见附件3)等材料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提交教务处。涉及新专业(含特设专业)申报的学院,应按照新专业申报材料目录(见附件4)要求提交申报材料。涉及专业转型改造的,应同时提交《教学单位专业转型改造工作方案》(见附件5)或《教学单位专业撤销停办工作方案》(见附件6)。纸质文档院长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教务处,电子文档(命名为:***学院专业申报调整材料)同时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校级论证阶段(2018年3月16日-2018年4月15日)根据各学院专业调整汇总情况,教务处组织开展校级论证,依据论证结果编制2018年度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结果公布阶段(2018年4月30日前)依据学校专业设置有关规定,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公布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专业结构调整是学校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结构,凝练特色的主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单位内部人员动员和组织工作,按时完成院系论证阶段工作及后续工作。各学院院长为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本单位专业结构调整工作,教学副院长为第二责任人,配合院长做好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教务处负责总体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服务和工作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二)精心组织,科学决策。各学院要成立专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教学副院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依据单位专业数量设立工作组,工作组成员人数5-7人,由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校内外专家(行业专家、高校专家)组成。要积极组织外出调研,邀请校内外专家参与研讨,精心谋划本单位专业结构布局、专业定位,凝练培养特色,科学制定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各单位工作方案于12月21日前提交教务处。
    (三)加强学习,注重标准。各单位要加强研究高等教育政策,学习领会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深入研读相关专业的专业标准,并以此作为指导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主要依据、贯彻落实。各学院既要重视专业布局的优化调整,又要注重专业培养标准的制定,为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推进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依据。
    (四)系统规划,重在建设。各单位要将此次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在做好结构布局优化调整的基础上,系统规划各专业建设的具体方案,要求各专业带头人制定2018年度专业建设任务计划书(具体工作另行通知),推进年度建设及教学改革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保障措施
    (一)为保证专业建设经费支出使用,2018年已将专业基本建设经费以教学专项经费形式划拨各学院,此次专业结构调整的调研工作费用可列支此项经费。
    (二)调研所需的问卷及其它批量文档由相关单位审定后,报教务处协调校内印刷厂统一印制。
    (三)其它未尽事项,报教务处协调处理。

    联系电话:2657615
    联 系 人:王洁辉
    邮 箱:pdsu3615@163.com

    附件1:教学单位专业结构调整建议报告
    附件2:教学单位专业结构调意见汇总表
    附件3:教学单位校级专家推荐表
    附件4:新专业申报材料目录
    附件5:教学单位专业转型改造工作方案
    附加6:教学单位专业撤销停办工作方案


2017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 2012 平顶山学院教务处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